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

Capitalism: A Love Story


IMDb User Rating: 7.1/10 5,224 votes
★共獲得3獎項6提名★

◎譯  名 資本主義:一個愛情故事
◎片  名 Capitalism: A Love Story
◎年  代 2009
◎國  家 美國
◎類  別 紀錄片/劇情
◎語  言 英語
◎片  長 2 hours 6 minutes
◎導  演 Michael Moore

簡  介 
  Michael Moore的新片與目前已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不無關係,也依然延續了諷刺和搞笑兼具的特點。Michael Moore將這部紀錄片定義為揭露"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盜竊案",講述的是納稅人的錢是如何流入非銀行金融機構中的,從而揭示金融風暴的根源。

一句話評論

Michael Moore是這個時代的勇士,他敢於講別人不敢說的真話;但是從某種意義上來看,他又是一介莽夫,他揭露的所謂的真相不過是他一廂情願揭露的東西。次貸危機並沒有Michael Moore想像的那麼簡單,資本主義,也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。——《好萊塢報導》

幕後製作

  什麼是愛情?

  Michael Moore的電影都有一個奇怪的名字:從20年前的講述汽車業內幕的《大亨與我》到講述校園槍擊案的《科倫拜校園事件》,從獲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的《華氏911》到炮轟美國醫療體制的《神經病人》,邁克爾·摩爾在擁有一個拗口名字的同時,也在密切關注著美國社會的方方面面。但是這部講述金融危機的紀錄片《資本主義:一個愛情故事》卻將"愛情"放在了資本主義的前面,這是為什麼呢?

  Michael Moore這麼解釋說:從東海岸到西海岸,從德州的牧場到曼哈頓的大廈--無論在什麼地方,我們都能找到如同愛情故事一般的現實情節劇。這裏充斥著欺騙、羞辱和背叛。每天有1萬4千個工作被丟失,它們到哪里去了?正好像是愛情故事一般,愛情的危機並不是愛情本身;經濟的危機也不是經濟本身的問題。人民對金錢的愛欲導致了種種事件的發生。這是個瘋狂的、浮誇的、諷刺的舉動。面對著資本主義,我們痛苦、我們萎靡、我們苦惱。想愛又不敢愛,可恨又不能恨--於是資本主義,就是一個一廂情願的愛情故事。

歐巴馬又怎麼樣?

  在接受《好萊塢報導》的記者採訪時,Michael Moore說自己要離開美國,並且遠離紀錄片。他表示說自己是在記者的"授意"之下才這麼說的。他說:我的確考慮過是不是要離開美國,不過我在離開了美國之後會前往德克薩斯。在那裏定居和居住。

  作為一個眾所周知的紀錄片導演和持不同政見者,Michael Moore對接替布希上臺的歐巴馬的評價也好不到哪里去。他說:雖然我給歐巴馬投了一票,雖然他現在做的這一切都令人比較滿意,雖然他是美國總統。但是我還是要說請不要忘記你是個工人階級家庭出來的人,正是因為如此民眾才需要你。如果他做了什麼錯事的話,別人一樣會把你弄下臺。8年前,我寫過一本書,名叫《愚蠢的美國人》。到現在為止我依然這麼覺得,我拍攝這部電影就是為了提醒他們,自己的前正在以一種無法察覺的方式流入到了資產家手中。發生次貸危機的原因根本不是市場疲軟,也不是資金不足;而是那些資本主義巨富的寡頭們貪婪的欲望。

  在回答記者關於什麼是次貸危機以及如何解決次貸危機的問題上,Michael Moore說:這些金融機構需要的不僅僅是監管而且需要Z.f的控制。正是因為沒有控制,所以這一切才變成了這個模樣。在全世界的很多地方,以及美國的一些城市,賭博都是違法的,可是Z.f卻允許我們去購買一些次貸產品,這是一種賭博行為,也是一種違法行為。

花絮

在《華氏911》獲得成功之後,按照Michael Moore的計畫,本片是一部諷刺美國在國際上扮演的"法人代表"角色的紀錄片。可是自從2008年11月全球爆發了金融危機以來,摩爾改變了自己新片的製作方向,他把目光聚焦在了華爾街和次貸市場。於是便有了本片。

Michael Moore堅持要觀眾用美金購買電影票來看這部電影,而不是用信用卡、抵價券或者是贈票等"次貸經濟的衍生品"來換取電影票。

20年前,邁克爾·摩爾反映通用汽車公司弊端的處女作《大亨與我》在底特律的通用總部開拍。20年後,他把《資本主義:一個愛情故事》的首映也放在了這裏。不過因為攝像師遲到,首映式推遲了幾個小時才舉行。

影片參與了2009年威尼斯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。在新聞發佈會上,Michael Moore炮轟了義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。他說:我真不知道有這麼一個總理,義大利該怎麼走出經濟危機的困擾。隨後,一名義大利記者跳到桌子上,拿出了一塊Michael Moore,我愛你"的牌子以示回應。

此文章出處:http://blog.nownews.com/lailai88/textview.php?file=6559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